认真践行服务宗旨 不断创新服务模式

泰州市电力行业协会三届三次理事会工作报告

理事长  王育华

(2019年3月21日)

各位理事:

    大家好!

春风送暖,万物复苏。在这美好的时节,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三届三次理事会议,对2018年工作进行回顾总结,并对2019年工作作出安排。

参加今天会议的有全体理事、协会监事会人员、泰州市工信局、市民政局的领导在百忙中莅临我们的会议并作指导。在此我仅代表泰州市电力行业协会对市工信局、市民政局领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市工信局、市民政局长期以来对协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第一部分  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和电力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市场化进程快速推进的一年,也是全市电力行业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踏实奋进、开拓创新的一年。一年来,在政府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在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协会紧紧把握“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时代主题,以巩固“5A级社会组织”成果为抓手,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努力提升协会服务水平,使协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一年来协会开展的工作如下:

一、加强协会自身建设,为服务行业发展练好内功

协会2016年底通过了“5A级社会组织”的验收,但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服务无止境、创新是方向,坚持用《江苏省社会组织评估管理办法》和《江苏省行业性社会团体评估评分细则》的规定查找不足、持续改进,全面提升协会服务、沟通、协调的能力是协会发展的内在动力。

(一)加强党组织建设,强化党的政治引领作用

协会于2016年7月成立党小组,组织关系隶属于泰州供电公司离退休党支部。党小组在日常工作中坚持定期参加供电公司党委组织活动,还结合社会组织的工作特点,组织党员学习上级关于对社会组织建设方面的政治要求和法律法规,保证协会的工作始终能够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几位党员同志始终保持较高的政治意识和使命担当,较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正因为如此,协会的工作一直处于全省领先位置,得到了政府、社会、会员的普遍认可。

(二)认真开好三个层面的会议,总结部署工作

每年开好理事长、理事、会员三个层面的会议,既是《章程》的规定,也是《江苏省社会组织评估管理办法》和《江苏省行业性社会团体评估评分细则》的明确要求。

1、2018年理事长会议于4月2日在本协会办公地点4楼会议室召开,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出席了会议。市经信委王亚明副主任、电力能源处李建国处长应邀参加会议。会议听取并审议了秘书长王东升同志所作的《泰州市电力行业协会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安排》的报告,并决定将报告作修改补充后提交三届二次理事会议审议。

2、协会三届二次理事会于2018年5月11日在泰州市会宾楼宾馆五楼中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副理事长陈旭伟同志主持。监事会全体成员列席了会议。

会议首先审议并通过了关于接受新会员和会员变更的议案,接受江苏科兴电器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为新会员,接受泰州开泰电力工程有限公司由常务理事级别变更为会员的申请,接受江苏西电电气有限公司(因企业停产)退出协会的申请。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安排”工作报告,听取并审议了“2017年财务审计报告”。

3、为了将三届二次理事会议的精神及时传达贯彻,扎实做好2018年工作,6月5日至7日分五个片召开会员单位座谈会。会上宣贯了三届二次理事会议的主要精神,布置了本协会全年主要工作,介绍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做好特种作业(电工)整合工作有关事项的情况,听取会员对协会工作的建议和要求。

通过三个层面会议召开,全面地总结2017年的工作和部署2018年工作,认真贯彻理事会议决议和主要精神,使全体会员更全面地了解协会2017年所开展的各项活动和达到的预期效果,对协会2018年的工作安排心中有数,以便更好地落实。

(三)接受政府部门监管,策应媒体宣传要求

2018年8月泰州市文化新闻出版局指出本协会的《电力行业信息》属于内部资料,应遵照国家有关内部资料出版发行的法律法规,在接受政府部门审查批准并取得“准印证”后,方能印刷出版。协会主动向文广局汇报工作、征求意见,制定了“关于加强《电力行业信息》管理的意见”,在此基础上2018年9月29日领取第一张《电力行业信息》“准印证”。

通过泰州市文化新闻出版局的检查和监督,现在的《电力行业信息》版面更加规范,内容更加详实,能及时传递正能量、宣传最新产业政策、报道企业创新创业先进典型等。应该说信息已提升到一个新水平,并得到市《行政审批局》的好评。

(四)适应创新要求,首次通过网上年审

省民政厅规定从2018年开始社会组织实行网上申报年审,这是一个创新的工作方式,更加突出“严、细、实”的特点,只要有一处填报不实或遗漏,就退回重新申报。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适应,10月底我会完成年审工作。以此通过年审为今后更好地开展工作找出工作方向,同时也为复审5A级社会组织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服务政府,在当好“参谋、助手”上下功夫

改革开放在不断深化,形势在飞跃发展,政府职能也在不断转变,协会的工作必须适应形势的发展和政府职能的转变。2018年本协会在积极完成政府授权、委托的工作方面积极发挥了“参谋、助手”的作用。

(一)主动参与全市电力安全生产督导检查

受泰州市经信委电力能源处委托和安排,为谋划泰州电力行业的安全健康有序发展,年初协会组织全市热发企业主要负责人赴张家港长源热电有限公司、苏州华能热电有限公司考察学习。

5月中旬,协会组成专家组在市经信委王亚明副主任带领下,对全市15家热发电企业开展现场安全生产督导,重点检查热发电力企业前一阶段生产管理、隐患排查、现场生产、应急管理等方面的自查整改情况。

 督导组一行采取一听二看三查方式对各热发电力企业进行现场督导。一听,听取企业情况汇报,二看,看现场电气设备运行和安全生产管理档案资料,三查,查企业生产稳定运行方面的自查整改到位情况报告。检查结束时督导组当面反馈督导建议,要求各地经信委加强对当地电力企业的指导督促。

5月下旬,在市经信委召开的热发电力企业督导情况通报会上,协会热(发)电专委会秘书长蔡范昆就督导过程中发现的缺陷及问题,分别通报了15个企业的情况。协会秘书长就热(发)电企业消缺整改提出了要求。市经信委副主任王亚明作了总结讲话,要求各企业在7月20日前整改到位,形成书面报告,法人代表签字后,报属地经信委,再报告市经信委,并对整改的情况将组织专家组抽查。

 6月上旬,协会专家组又在市经信委副主任王亚明带领下组织督导组对泰州供电公司安全生产稳定运行情况进行现场督导检查。

8月10日参加市经信委组织的对热发电企业督导整改的复查工作。

(二)安排专家参加了全市平安电力建设评审

4月中旬和6月中旬,市经信委牵头召开2018年平安电力创建工作会议,对全市平安电力建设进行部署和检查评审。根据泰州市经信委的要求,协会安排4位专家参与平安电力评审。通过评审,客观公正地为全市平安电力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评分,找出差距,有力地督促相关部门的责任心,为泰州市平安电力建设发挥了较好的作用。
   (三)认真完成2017年“电力需求侧考核”。

根据省经信委《关于开展2017年全省省电网企业实施电力需求侧管理目标考核工作的通知》(苏经信电力〔2018〕108号)文件精神,协会在市经信委领导在组织带领下历时一个月完成了对泰州供电公司的电力需求侧考核和对苏州供电公司的电力需求侧交叉互查考核工作。

三、服务会员,在精准及时上下功夫

服务会员,首先要了解会员所思、所需,有针对性地开展精准及时服务是协会2018年的工作特色。

(一)会员单位中有不少设备制造企业正处在发展壮大之际,如何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是摆在企业负责人的面前大课题。江苏安方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创新企业,其现场管理、环境整治、定置管理等都有鲜明的特色。为了推介该企业管理经验,2018年4月10日协会在江苏安方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内召开了现场会,听取了安方公司负责人的经验介绍、参观了安方公司的厂容厂貌,通过生产现场所见所闻,使与会人员大开眼界,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受益匪浅。会后,江苏华宇电力发展有限公司为了使在建的新生产基地起点高,企业负责人还再次去安方公司学习借鉴。

(二)江苏科兴电器有限公司是一家享誉业内的互感器制造企业,其“创建幸福型企业,服务电气行业”创业理念、“大数据质量监控管理”、“阿米巴管理”等先进的质量管理模式,使企业2017年中压互感器产量及销售排名全国前三位。协会为泰州有这样一个优秀的企业感到骄傲。2018年9月中旬泰州市电力行业协会设备制造专委会学习交流会在该公司举行,该公司负责人介绍了经验并带领大家参观了先进的生产流水线、全程监控质量的数据采集和追溯程序。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江苏科兴电器有限公司”就是值得大家学习的标杆企业。交流会后不少企业主动上门详细取经学习,此举既为该企业做了较好的产品宣传又给其他会员创造了一个学习的机会。

(三)热电厂的水处理工培训、年审以往一直是由企业自行安排员工前往南京“江苏省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企业和员工有诸多不便,既费时有增加费用支出,一致希望这类年审培训能够在泰州举办。当热电企业提出这样的要求后,协会很快和“江苏省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泰州分院”联系,得到“泰州分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几经协商2018年12月下旬热电厂的水处理工的培训年审在泰州顺利进行。解决了长期年审手续繁杂、影响热电厂缺员运行的困难。

(四)江苏恒安安全工器具有限公司希望在企业发展的同时建立一个特种设备(电力安全工器具)检测站,协会积极和江苏省特种设备研究所联系,得到了该中心的大力支持,并指导该企业按照要求开展前期准备。年底,江苏省特种设备研究所和江苏恒安安全工器具有限公司已签订合作协议,近期江苏恒安安全工器具有限公司的电力安全工器具监测站即将挂牌营业。

(五)编制工程概预算是一项基础性工作,编制一份规范的工程概预算对于保证工程质量、进度、企业的经济效益以及接受审计都显得十分重要。为了加强企业这方面的工作,协会和江苏祥泰电力实业有限公司联合举办了一期“电力工程概预算培训班”,有50多家会员单位的近90位企业负责人和概预算编制员接受了培训。

培训班结束后,大家反映这样的培训班,办得既及时又有针对性,为进一步提高泰州地区电力工程承装(修、试)单位编制工程概预算的水平起到很好的作用。

四、服务社会,在参与提升上下功夫

泰州市民政局非常重视社会组织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的组织工作,社会组织参与公益活动暨能够体现自身存在的价值,又能为建设和谐美好的社会贡献一份力量,提升自身的形象。多年来,协会一直积极参加一些社会公益活动。

年底协会主动向市残疾人基金会捐赠5000元,春节前协会派员参加市民政局组织的“红红火火过大年活动”捐赠食品活动。得到了市残联和民政局的好评。

4月下旬应兴化供电公司要求协会组织专家组织对该公司退伍志愿兵开展安全知识培训,使这些刚入行的新同志对电力系统的生产过程和工作特点等有了一个清晰的了解,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应市台办、台商协会的邀请,9月上旬协会安排专家对部分台商企业负责人开展了生产安全用电宣讲,宣讲很受台办、台商欢迎并希望协会今后能够不定期组织这类专题讲座。

五、充分发挥专委会的作用,在增强协会凝聚力上下功夫。

热(发)电专委会、电力设备制造专委会、电力工程承装(修、试)专委会是本协会的三个专业分支机构,为进一步发挥好它们的作用,使协会的工作开展就更有针对性,年初协会召开专题的专委会主任秘书长工作会议,把专委会新年度所要开展的工作放到会议上研讨,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和目标。协会也对专委会在活动的组织给予大力支持,各个专委会每年开展活动三到四次,而且都能够较好地发挥各自的优势。热(发)电专委会在宣传国家最新产业政策、推荐引进节能减排新技术方面做了不少工作;电力设备制造专委会在引导企业加强内部管理、掌握市场动向方面进行了有益尝试;电力工程承装(修、试)专委会在重视安全生产,坚持每年开展安全总结并召开安全总结大会,编辑“安全总结汇编”,加强电力工程概预算等方面都开展了有鲜明特色的工作。

三个专委会之所以工作有声有色,主要是三个专委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副秘书长几位同志,他们在谋划自身企业发展的同时,还要策划好如何带领同行共同发展,他们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点赞。借此机会,也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六、积极配合省电力行业协会开展工作,不断和兄弟协会进行交流活动

省电力行业协会在全省电力行业中是一个很有影响力的社会组织,在多年的交往中,深感省协会领导力量强、政策掌握准,因此对于省行协组织的活动本协会都积极配合主动参加,遇有政策性问题时都会及时沟通。

兄弟市的电力行业协会工作各有特色,保持和他们的交流,相互取长补短对提高自身的工作大有益处。

(一)积极参加并配合省电力行业协会组织的活动

根据省电力行业协会热电专委会的工作安排以及泰州地区热电企业的自身需求,为了加强对热电企业节能减排、环保指标的落实情况进行监控,提高企业执行相关指标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找出差距,9月5日省协会在泰州召开能效对标活动座谈会。各热电公司分管负责人、节能专工或统计人员参加。

为加强各市电力行业协会之间的信息交流,提升行业整体管理水平,省电力行业协会6月29日在江阴召开全省各市电力行业协会秘书长座谈会。协会王东升秘书长参加并介绍了本协会2017年开展工作的情况。

    (二)参加省电力承装(修试)协会组织的活动。

省电力工程协会在5月22日南京这里召开座谈会,邀请各地市电力行业协会秘书长参加,共谋全省电力工程施工企业发展大计,交流各自的工作。秘书长王东升出席,并做了交流发言。

(三)和兄弟协会开展互相学习、联系

本协会和常州市电力行业协会、南通市电力行业协会、徐州市电力行业协会一直保持着较好的工作联系,协会间经常互换内部资料,沟通相互日常工作的进展等。通过交流,大家开拓了视野,启迪了工作思路,并为会员单位提供学习培训交流的平台找到了途径。

为加快徐州市能源(电力)产业发展,充分利用高等院校的技术、人力资源以及成熟的技术成果,利用电力行业协会这个平台,由高校、协会、企业三方组建成立了“徐州睿创电力技术研究院”,6月21日举行揭牌仪式,本协会派员前往考察学习,为协会今后开展工作拓展了思路。

七、有针对性组织赴外地考察学习,拓展企业高质量发展思路。

2018年多地多企业给协会发来邀请函,希望协会组团开展考察交流,协会根据专委会的工作安排有针对性地组织考察交流活动。

山西忻州赛尔电力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具有发展创新思路、经营业绩优秀的企业,目前总部已经从山西忻州发展到首都北京,协会在10月份组织电力设备制造企业负责人赴赛尔电力设备有限公司考察学习。通过听取赛尔电力设备有限公司介绍企业经营管理特色和参观学习,大家开拓了视野和企业发展思路。

四川鼎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民营企业,他们的“保证电力工程施工安全、提高工程质量、实现优质服务”方面很有特色,在成都地区是一家很有影响力的电力工程施工、服务型企业,特别是“电力用户智能化管理”走在同行的前列。应该公司多次邀请,协会于11月中旬组织电力工程承装(修、试)会员单位赴成都开展考察学习活动。考察期间听取四川鼎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企业经营特色介绍,参观他们的施工现场。通过听和看,大家感到鼎立的“施工、服务一条龙”很有借鉴作用。

江苏梅兰集团在江西九江新建生产基地,热电厂是其中的一个项目,他们的创新管理从基建开始做到“高起点、高标准”“责任到位、指标到人”。协会热发电专委会组织的安全生产培训班11月下旬在该基建工地如期开班,各热电公司负责人参加了培训班。培训班邀请专家专题讲授“热电安全生产及事故预案”的课程,各家开展交流活动,并在培训班上达成共识,决定组织力量编辑“泰州地区热电企业必备的法律法规、规程规章”的汇编。

会员单位负责人普遍反映,带着课题考察学习,收效很大。走出去学习交流,能够拓展视野找到努力方向。

第二部分  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高质量发展和稳中求进的经济工作总体要求,深刻认识深化电力市场改革形势以及电力行业面临的外部环境、内在条件和阶段性要求的新变化,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做好总体谋划,科学安排,有序推进,更好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2019年,协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遵循高质量发展要求,立足电力行业发展大势,服务于会员单位需求,拓展专业服务领域,持续优化服务体系建设,实现协会工作的创新发展,做出新的成绩向建国70周年献礼。

一、强化党建工作,增强协会廉洁自律的政治意识

新的一年要积极向上级党委汇报反映协会的工作,争取更多的支持,拟成立党支部,并制定相应的工作计划。一方面,建立健全支部管理制度,把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工作制度化。另一方面,把维护、宣传、服务企业的工作贯穿日常工作中,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经常开展廉洁自律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协会工作人员的政治意识和使命担当。

二、继续巩固5A级成果,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

根据近年来的工作体会,按照5A级的标准要求开展工作,就能够使协会的工作有章可循,因此要组织协会工作人员和专委会秘书长等相关的人员不定期第学习《江苏省社会组织评审细则》,贯彻党和国家对社会组织工作的最新要求,进一步加强规范化建设,持续深化巩固5A级社会组织创建成果,建立完善会员单位的联系制度,共同构建廉洁、规范、诚信、自律充满活力的社会组织。

三、加强与政府部门的沟通联系

及时了解政府对行业发展的最新政策导向,做好新政策的解读与宣贯,积极完成政府部门委托或交办的事项,当好政府部门的参谋和助手,引导企业把握行业发展大势,适应行业发展趋势,增强克服困难、破解难题的信心和动力。

四、保持和省电力行业协会的联系,积极配合所要开展的工作。

省电力行业协会领导班子坚强有力、全局谋划精准、高屋建瓴决策,很多方面是我们学习、借鉴的标杆,今后要和省协会保持紧密的联系,积极配合所开展的各项工作。

五、以会员需求为导向,拓展服务的宽度和深度

协会的会员单位根据《章程》规定入会、退会自由,每年由于多种原因有极少部分会员退出,也有新入会的,总体情况是会员总数逐年递增。目前已经达到110家会员单位。今后要在为会员服务的宽度和深度上下功夫,要主动走进会员单位征求意见,把准会员所思、所需、所求,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培训、考察、交流活动。

六、重新聘任专家库专家,较好发挥专家组作用

从专家组自2015年组建以来已经有4年时间,由于相关专家的人事变动、岗位的转变等,拟考虑年中对专家组成员进行调整,重新聘任。

今年要在发挥专家组成员作用方面多做文章,按照会员所需有针对性地组织专家开展调研解决难题。如:安全生产把控、新技术新设备推广、节能减排落实、科学组织施工等等。

七、办好《电力行业信息》《泰州市电力行业协会网站》,增强行业媒体平台的吸引力

坚持办好《泰州市电力行业信息》(双月刊)和《泰州市电力行业协会网站》两个宣传阵地不动摇,创建泰州市电力行业协会微信公众号,增强协会媒体平台的吸引力。2019年要突出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党和国家的行业政策,围绕建国70周年、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推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和行业发展特点,加强媒体之间的协同策划,确立不同阶段的宣传重点,对行业特点、先进经验、典型做法进行联动宣传,发挥舆论引领作用,充分展示电力企业在节能减排、履行社会责任、践行绿色发展等方面的做法和成效,不断扩大电力行业在社会上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为电力行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加强对会员单位的介绍宣传,促进不同类型电力企业之间的信息交流。

要加强通讯员队伍建设,建成一支相对稳定的通讯员队伍。目前通讯员队伍的写作、组稿等水平亟待提高,2019年要有针对性地组织通讯员培训班,如采访、写作、摄影等的培训,以此提高通讯员队伍水平。同时要开展会员单位内部刊物的调研,与企业刊物编辑部建立相对稳定的联系渠道,保证稿件来源和质量。

《电力行业信息》在新的一年将扩大发送范围,除发送给通讯员,增发至会员单位主要负责人、投稿人,还要向政府机关领导同志进行发送。

八、充分发挥三个专委会作用,协助、督促三个专委会和专家组开展活动,组织考察活动

2018年三个专委会的工作都开展得有声有色富有成效。2019年,协会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配合好专委会的工作,为他们自主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提供更多的平台,如组织培训、开展讲座、安全总结和现场检查、外出考察等。

九、开展社会组织之间的交流、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近几年来我会虽然取得一些成绩,但与先进的社会组织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有些方面还不能够完全满足会员单位的期望和要求,发挥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桥梁、沟通、协调”的作用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因此虚心地向先进的社会组织学习,开展交流活动,取他人之长补己之短,协会工作才能进步。年内将与省内外3—4家协会开展互相交流学习活动。

十、开展民营企业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探讨。

民营企业在我国经济发展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在本协会中占据半壁江山。据我们所了解的情况,各企业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建设和开展很不平衡,在这方面有大量的工作可以开展探讨和调研。

各位理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规划了实现中国梦的强国蓝图,我们社会组织要紧跟时代步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行业、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奋发有为,团结全体会员,为泰州地区的经济发展、为推动泰州地区电力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新成绩,谱写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