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扣安全生产主线 突出环保节能目标

紧扣安全生产主线  突出环保节能目标

——2018年度热(发)电专委会工作总结、2019年工作安排(摘要)

热(发)电专委会秘书长  蔡范昆

2018年热(发)电专委会在泰州市电力行业协会的领导下,在全体专委会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紧扣安全生产这条主线、突出环保节能目标开展工作,以服务会员为任己,结合实际做了一此工作。

一、2018年工作总结

1、积极参与并完成政府部门交办的工作

(1)根据市经信委电力能源处工作安排,在市行协的大力支持下,专委会于1月12日至13日组织所有热电企业的主要负责人考察了张家港长源热电有限公司,苏州华能热电有限公司,重点调研两家单位在落实环保政策的经验与做法、采用先进技术、新设备、新工艺的成效。

(2)5月份根据市经信委指示,组织对全市热(发)电企业进行安全督导,此项活动延续至8月份结束,督导效果明显。

(3)根据省电力行业协会热电专委会的工作安排以及泰州地区热电企业的自身需求,9月5日召开能效对标活动座谈会,各热电公司分管负责人、节能专工或统计人员参加。

2、服务政府、服务会员

针对当前会员单位化水运行操人工领证难的问题,为方便企业,专委会主动与省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试中心联系,希望能服务于企业在泰组织培训考试,在得到省考试中心同意后,由行协与省特种设备安全检验研究院泰州分院联系,组织了各电厂参训人员的报名工作并开展了培训,定于12月27日进行考试,考核合格后由省考试中心发证。

3、不定期召开工作交流会议,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1)泰州地区的热(发)电企业,分布在各个市(区),这些企业相对独立,由于其特殊性,他们没有市场竞争之忧,但却有技术改造节能减排方面的共同要求和目标。不定期组织座谈交流,成为会员单位活动的主要形式,活动中议论的话题和中心较多,达到的效果比较好。

(2)安全生产一直是热(发)电企业重中之重的工作,为落实今年督导通报会上经信委领导的要求,11月23日~26日在梅兰集团九江九宏公司工地现场组织了各热电企业安全负责人参加的“安全生产培训班”。

热(发)电专委会的工作一直得到国家能源泰州发电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安排专家参加专委会组织的活动,在安全生产、节能减排、规章制度建设等等方面给予有效指导。我想借今天会议的机会向国家能源泰州发电有限公司、向陈总表示衷心感谢。同时希望,今后一如既往地关注热(发)电专委会的工作。

二、2019年工作计划

坚持贯彻“安全第一”方针,认真指导会员单位抓好安全生产。

力争上半年完成《泰州市热电企业管理制度汇编》。

在7月份开展夏季安全大检查。

在12月组织全年安全总结交流。

抓住机遇,规范供用热管理。

根据依法制国的大政方针,学习先进地区的供热管理经验,拟编制《泰州市供热管理条例(草案)》,维护供用热双方的权利和义务,打击不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