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集团泰州发电有限公司 圆满完成3号机发电机免抽转子机器人智能检测工作

5月13日,国家能源集团泰州发电有限公司3号机运用发电机免抽转子机器人在发电机定子膛内的智能检测工作圆满完成。

传统检修中,检测发电机转子时需要先将转子抽出,其后才能进行发电机定转子的外观检查、槽楔松动检查以及铁芯损伤电磁感应检测等周期性工作。而抽穿发电机转子,不仅耗费时间长,还存在风险高、成本高等问题。

发电机机器人检测技术的优点是在不抽转子的情况下,外加小励磁电流来使铁芯内部产生故障电流,通过机器人小车的感应线圈来定位铁芯短路点,从而准确的发现故障区域。机器人小车上搭载4路微距摄像装置,能进入发电机定子和转子之间的微小间隙,直观呈现发电机内部的运行状况和零部件的完好程度。通过对检测结果进行分析判定,可以早期发现定、转子的异常,及时做好应对措施。

该公司与上海电气集团合作,将智能检测技术运用到发电机检修中,在此次3号机C修中运用发电机机器人膛内检测技术,取得较好效果,为推进智能检修迈出扎实一步。

撸起袖子加油干,探索前行在路上。该公司将继续发扬创新实干的精神,助力“百日会战”,为创建四型一流智慧企业添砖添瓦。 (冒润宇)